科研星球

55篇医学论文的来源受到期刊质疑,怀疑是医学院为完成KPI在造假

开放期刊《Cureus》前不久宣称推出一个耻辱墙(Wall of Shame),专门用来展示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作者。近期,这个杂志又再次成为焦点。

 

《Cureus》一次性将55篇论文打上了“Expression of Concern”的标识,主要是这些论文的作者身份受到质疑。

 

这些文章,是沙特阿拉伯的伊玛目阿卜杜勒拉赫曼大学提交的稿件,怀疑是为了确保实习医都有发表的论文,从而能够进入住院医项目,这有可能是学校的KPI要求。

 

以下是其中一篇论文的通知,论文题目为“Sylvian Fissure Lipoma: An Unusual Etiology of Seizures in Adults (外侧裂脂肪瘤:成人癫痫的一个不寻常病因)”,该论文发表于2022年1月。

 

0.png

https://www.cureus.com/articles/83990-sylvian-fissure-lipoma-an-unusual-etiology-of-seizures-in-adults/expression/52

 

引起期刊对论文来源表示关注的起因是Faisal Alhawaj(该论文的通讯作者)他否认自己写过这篇论文以及《Cureus》上的其他论文。据怀疑,伊玛目阿卜杜勒拉赫曼大学提交这些文章,是为了确保所有实习医能至少发表一篇经过同行评审的文章,从而保证能够有资格进入沙特卫生专业委员会(SCFHS)规定的住院医项目。

 

期刊目前还没有充分的证据来支持撤稿这些论文,因为大学和沙特卫生专业委员会对多次的通信要求均未做出回应。虽然期刊认为这些文章的来源很有问题,但在相关机构进行调查并将结果告知给期刊之前,还不能采取撤稿行动。

 

值得一提的是,急诊专家Alhawaj并未出现在所有55篇论文的作者中。《Cureus》的主编表示最初是在大约两个月前发现有问题,他们目前仍在等待大学及委员会的回应。

 

文章整理自:

https://retractionwatch.com/2022/04/29/journal-issues-55-expressions-of-concern-at-once/


QQ客服
电子邮箱
淘宝官店
没有账号?